close

分享一下我申請2017年韓國打工度假簽證的經驗。

 

先提醒大家需要準備這些資料:

  • 護照(效期需大於12個月)正本、影本各1份
  • 身分證正本、影本各1份
  • 簽證申請書
  • 戶籍謄本(全戶)
  • 彩色證件照1張(3.5cmx4.5cm、最近6個月內拍攝)
  • 銀行存款餘額證明書(3000美元以上)
  • 打工度假行程及計畫書
  • 在學證明書或最高學歷證明書
  • 無犯罪紀錄證明書
  • 健康診斷書
  • 保險證明書(投保期間1年以上)(英文)

 

所有證明書都必須在號碼牌發放前一個月內開立,

所以也不用急著早早就開始準備文件,

請先上駐台北韓國代表部網站(點我連結)看清楚該年度的號碼牌發放日唷!

 

1. 護照(效期需大於12個月)

如果護照有效期限不足,務必記得先換發新護照!

以我為例,雖然護照的效期還有17個月,

但我預計申請後半年才出發,且會在韓國待一年,

回程時護照就已經過期了,怕會影響簽證,

所以還是決定提前17個月換發新護照。

護照換發可以花錢委託旅行社申請,

我則是親自到外交部領事事務局辦理,

這部分需要準備什麼文件我就不贅述了,

可以上領事事務局網站(點我連結)查詢唷。

另外,要提醒大家一件事,

護照正本交出去之後,

就要到領取簽證的那一天才會發回,

如果需要出國的人請注意一下囉。

 

2. 身分證正本、影本

身分證正本應該只是用來核對身分,

辦事人員看過之後,當天就會歸還囉。

 

3. 簽證申請書

簽證申請書的格式會公告在駐台北韓國代表部網站,

下載列印後,把所有資料填寫完就OK囉,

填寫時使用中文、英文或韓文都可以。

 

4. 戶籍謄本

攜帶身分證,到最近的戶政事務所就可以申請,

請記得告知辦事人員要「全戶」的戶籍謄本。

 

5. 彩色證件照1張

規格必須是3.5cmx4.5cm,最近6個月內拍攝。

(其實填寫簽證申請書的時候也需要用到)

 

6. 銀行存款餘額證明書(3000美元以上)

3000美元大約是台幣91000元左右,

如果帳戶裡金額足夠,直接到銀行申請即可,

請帶著身分證開戶印章,有的銀行還需要存摺

申請時請記得告知要「英文版證明」

需要注意的是,銀行只能開「前一天」的存款證明,

所以如果是今天才把錢匯進去,就要隔天再去開證明唷。

 

7. 打工度假行程及計畫書

用「中文」把你的打工度假計畫寫下來即可,

我自己是寫了大約3/4張A4紙,基本上沒什麼難度XD

(我交出去的時候,辦事人員也只是隨手一翻,應該沒看內容XD)

 

8. 在學證明書或最高學歷證明書

已經畢業的人就是帶著你的畢業證書(正本!),

在學學生可以去校內註冊組申請在學證明。

畢業證書給辦事人員看過之後,會馬上歸還。

 

9. 無犯罪紀錄證明書

可以先上內政部警政署(點我連結)填寫資料,

在填寫時它會問你要在哪一個縣市取件,

3天後就可以到指定警察局領取你的證明。

(我是在台北市政府警察局領取的,

局裡有個專門辦理無犯罪紀錄證明書的櫃台,

所以其實也可以現場辦理,但還是需要等)

領取時記得攜帶身分證正本、影本

另外需要繳交100元的申請費用。

 

10. 健康診斷書

診斷書請上駐台北韓國代表部網站下載,

在衛生福利部網站(點我連結)會有可協助健檢的醫院名單。

建議先打電話去醫院詢問相關事項,

問清楚需不需要預約、要準備什麼證件。

此外,不是每間醫院都熟悉這種健檢程序…

我當時打電話去離家最近的醫院詢問,

接電話的員工從來沒辦理過打工度假簽證,

最後電話轉了好幾次,直到主管級人物來了,

才終於知道我要什麼,不再雞同鴨講XD

後來這位主管好心的告訴我,

臺安醫院很熟悉打工度假簽證的辦理手續,

如果在台北的各位有需要,可以參考一下~

另外,健檢報告書要過好幾天才能拿到,

有的醫院可能是一週,我則是等了10天,

所以大家記得要拿捏一下自己的時間喔。

 

11. 保險證明書

需證明投保期間至少1年以上,

並且在海外發生事故或意外時可以理賠。

可以直接問問看保險公司有沒有一年的意外險!

我因為本來就有終身醫療險,

確認過即使在海外發生事故也能理賠,

所以直接向保險公司申請「英文證明」即可。

 


 

2017年領取號碼牌的日期是1/4,

在9:00~12:00、14:00~16:00之間可領取號碼牌。

請務必記得攜帶護照,否則拿不到號碼牌喔!

雖然公告是9點開始,但因為名額限制600位,

相信很多人也跟我一樣怕申請不到,

所以我凌晨5:20就到駐台北韓國代表部去夜排,

沒想到!前面已經排了好長的隊伍了!

辦事人員大概也預料到會有這樣的狀況,

提前在5:30左右就開始發放號碼牌,

5:20就來排隊的我,還是拿到40幾號。

不知道後來發放的速度如何,

總之當天就宣布已經發完600張號碼牌,

所以…大家還是早點來排隊吧QAQ

只要順利的拿到號碼牌,之後就輕鬆許多,

到網站上對照公告、確認繳件時間之後,

在規定日期內帶著號碼牌去繳交資料即可。

大約兩周後就可以領到簽證、開心準備出國啦!

arrow
arrow

    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